close

二次大戰當然是離我很遙遠的事了,
對於沒有參與或感受過戰爭氛圍的我來說,只不過是歷史課本上的故事。
神風特攻隊的意義?更是想都沒想過。

不過,近來紅紅火火的一本小說--「永遠的0」卻帶我回到那個時代。

由日本的觀點描述二次大戰,老實說,一開始是有那麼一點排斥,
還記得國中上歷史課時讀到南京大屠殺,讀了短短幾句話就讓我哭了,對那時候的日本人沒有好感啊~

但我好奇銷售超越《嫌犯X的獻身》的書會是怎樣的,所以還是看了。幸好,我沒有後悔。




先來看看書的介紹:

永遠の0
作者:百田尚樹

永遠的0  

  司法考試連續落榜、從具有優秀律師資質的高材生,轉而成為一蹶不振的廢物青年佐伯健太郎,正處於人生低潮,前途茫茫,失去了重新振作的動力。無所事事 的健太郎某日接到了來自姊姊的半強迫雇用電話,內容是調查「那個人」的生平──健太郎姊弟的親外公,也就是健太郎母親死於戰爭的生父──宮部久藏。

  健太郎認為,調查母親生父的過去,對於數十年來撫養母親長大、也十分疼愛健太郎姊弟的外祖父而言,可說相當殘酷;但一想到這是母親的願望,健太郎還是 咬牙答應。然而,關於母親生父宮部久藏的線索,卻只有:「以神風特攻隊員身分戰死在沖繩上空的二十六歲青年」如此而已,在姊姊的提議下,健太郎開始逐一連 絡拜訪當年曾與宮部久藏共事過的戰友們。

  「宮部是貪生怕死的膽小鬼!」、「宮部是駕駛零式戰鬥機的天才!」這樣對立的聲音從不同戰友口中洩出,健太郎愈是努力想拼湊出母親生父的模樣,卻愈是 陷入了更深的迷惘中──宮部久藏到底是只想活命的超級膽小鬼,抑或是零式戰鬥機的飛行天才?又或者是愛惜生命而無法適任的飛行教官,私下還是令人祟拜的圍 棋高手?而戰友們唯一共同的描述只有一項:他深愛著妻子,要活著回到家人身邊。

  但更令健太郎疑惑的是,努力與死神拚搏、撐過大小血戰、只為了再見妻子一面的宮部,為何最後竟成為明知必死無疑的特攻隊員,並在終戰前飛撞敵艦自爆而 亡?健太郎為了追尋最終的謎底,尋訪了保有飛行記錄的老人家,卻發現答案竟完全出乎意料,深深地動搖並改變了健太郎姊弟的心與靈魂,以及他們此後的人生 ──


內容是以透過訪問幾個老戰友口白陳述的方式寫作,
所以很容易掉進他們的心情與情境,
雖然從頭到尾都在描述戰爭,
內容對戰爭、官僚系統卻是毫不留情的批判,
事實上是在傳遞「反戰精神」

雖然我一開始不瞭解對於戰爭或武器的描述,
可是漸漸進入他們的內心後,
眼淚就一直無法停下來。

想活下來的掙扎、
想見到所愛的人的渴望、
面對生死的無奈與態度、

故事中每個戰友的晚輩聽了長輩的故事後,
一個個都會開始認真生活,
畢竟能生活在和平世代的我們,
要面對的多麼單純啊!
這樣的我們,不是很幸福嗎?當然要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與生活吧。




(--------------------------防雷----------------------)

 


但我還是不懂為何那麼想活下來的宮部先生最後會願意把活命的機會讓給外公,真的是讓外公延續他的生命嗎?
如果有人能幫我解答就好了!

arrow
arrow

    pollyhu03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